环境科学学院2019届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发布者:教务办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709

环境科学学院2019届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毕业论文工作是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在校学习的一个重要教学实践环节,是学生运用已学知识研究与解决问题的一次全面总结和综合训练,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规范毕业论文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根据《南京晓庄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管理的规定》特制订本计划。

一、性质目的

(一)性质

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实践类课程”,学分数为8,是本科生的必修课程,主要安排在第七、八学期完成,毕业论文不合格者只予结业。

(二)目的

1、训练学生的科研能力,使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初步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形成一定的科研意识和兴趣。

2、通过论文写作过程了解与课题有关的信息、资料,学习有关专家的思想、观点和研究方法,积累初步的科研经验。

3、通过与指导教师的交流,获得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加深对相关研究理论的理解;促进合作、探究意识的提高,养成严谨治学的品质。

4、培养现代大学生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显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刘光祥   李维平

副组长:顾祝军    薛蒙伟

成   员:   周    宏   柳闽生   张   辉   丁爱芳   龙   琪   陈昌云   赵   静   宋   怡   朱   媛   施   梅

                刘咏梅   常玉广   马国强   王小雷   顾筱莉   杨晶晶   张长丽   曹建军

秘   书:   何同畅

论文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协调配备指导教师、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答辩、论文评优等工作。

三、学生职责

1、选择导师并在老师指导下选择课题

选题具有针对性,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的相关要求,遵循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同时兼顾自身的研究兴趣与知识底蕴,论文题目一经选定开题后一般不可更改。

2、写作过程中认真广泛地搜集有关材料,充分利用实习机会开展调查、观察、实验等实证性研究工作。应积极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要求学生与指导教师就论文写作问题探讨不少于八次。论文每一稿完成后必须交指导教师审阅,并按照教师的意见进行修改、完成下一稿的写作。

3、认真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是一种科学的仪式,是科学、严肃的对待研究的一种表现,是廓清和阐明自己研究思路的一种机会,能否通过开题将决定本研究是否能够开始进行。

4、论文是研究的成品,依赖于材料的全面、真实、有用,并且依赖于自己对这些材料的理解与剪裁。论文不是材料的堆砌和拼凑,而是凝聚着个人的思想、观点和见解。毕业论文必须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严禁剽窃或抄袭,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5、论文答辩是进一步考察学术水平,特别是科研积累和临场应答能力的一种方式,是对研究本身更深一步探讨的机会。能否通过答辩取决于研究的深度。

6、认真填写各种表格,要求字迹工整,书面整洁,内容充实,与指导教师充分协商后填写。

7、毕业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应按统一的规范要求打印(统一的规范见附件《南京晓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规范》)。字数要求:理科专业不少于4000字,每篇毕业论文都应有不少于1000字左右的参考文献综述。

四、指导教师职责

1、帮助学生确定选题,指导学生进行开题;

2、介绍有关文献、资料、指导研究方法,进行答疑;

3、对初稿提出修改意见;

4、指导学生完成各种表格;

5、完成指导教师填写的各种表格;

6、写出评语,确定初评成绩;

7、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五、时间安排

论文选题申报和审核截止日期:20189月底

论文任务书截止日期:201810月中旬

开题报告撰写时间:201810月底前完成

开题答辩时间:20181110

开题报告修改定稿时间:20181120

开题报告提交系统和审核截止日期:201811月底以前

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初稿截止日期:(非考研同学,应于20191月底前完成初稿的撰写,考研同学应于2019420日前完成初稿撰写)

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定稿截止日期:2019510日前

各专业答辩、成绩评定截止日期:2019530日前

毕业设计(论文)推优、抽检、总结、截止日期:20196

                                                                                       环境科学学院

20189

2019届环境科学学院毕业论文学生手册.pdf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