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8、19级地理科学自然地理学苏北地区综合野外实践圆满完成

发布者:何同畅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467

为贯彻落实“教学做合一”理念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地理师范生的培养质量。自然地理教研室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经过积极探索、多次打磨、周密部署,形成苏北地区的自然地理综合实习线路方案。202173日到8日,18级和19级地理科学3个班共158名同学分两批次在王小雷、曾华、陈子玉、朱红云、方炫、张艳会和刘金亮七位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苏北地区5天自然地理综合野外实践。

实习出发前,肖晖院长、王小雷书记及教研室相关教师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实习前动员,对在实习区域、考核方式以及实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一一讲解,尤其强调要在实习过程中做到疫情防控记心间,保证安全第一,同学间应互帮互助。本次实习的线路为南京-扬州-泰州-盐城-连云港-淮安-南京。实习第一站扬州,考察了扬州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其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起点,同学们结合理论探索大型泵站群工作原理;第二站为泰州,跨越120度经线近距离观察里下河腹地的兴化地区的垛田地貌;第三站为盐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海岸滩涂湿地的形成原因,同时实地考察新中国经典水利工程——苏北灌溉总渠,以及实现了淮河继续东流入海的梦想的淮河入海水道工程。第四站连云港,乘车经过田湾跨海大桥,来到羊山岛,实地观察海蚀的痕迹,随后去到连岛、海头镇,进一步了解海岸地貌,见证了海浪的分选作用,分辨了沙滩沙粒粗细的不同之处,并探索其原因。连云港实践第二天来到位于海上的云台山,其地处华北古陆的南缘,详细考察了造山运动中变质岩的形成原因,在山顶领略连云港口的状况,从而体会连云港-亚欧大陆桥头堡的地位。第五站淮安,通过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工程,亲睹上槽下洞的特色;通过南北分界标志园,进一步深刻认识秦岭淮河的地理意义;走在洪泽湖古堤,感受大湖水天一色美景,探讨洪泽湖成因、特征、演变及生态意义;瞻仰周恩来故居,感受伟人之怀,学习伟人精神。结合制定的实习任务,每到一处实习点老师们都会细心讲解,并与同学进行充分交流讨论。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对苏北地区的水文、地质地貌、土壤等自然地理特征有了深入的认识与理解,也对苏北地区有了别样的感情。此外,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白天野外实践,晚上讨论,不仅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加深和巩固了对知识和理论的理解。

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提高实地考察能力。通过了解丰富多彩的地理景观,从而增强学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足丈量,用心感受,地理科学将把“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贯彻到底,走在地科学习的路上!同时,本次实习的详细资料也为接下来即将进行的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