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梁勇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理科组团A114

发布者:戚小俊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145

528日下午,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梁勇教授做客“晓庄学术论坛”,在理科组团A114作题为“生物正交环加成反应和酶催化的环加成反应研究”专题报告。学院化学专业教师及复合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梁勇教授通过介绍计算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新型定量、可控和靶向的外源性硫化氢研究开发、首例可催化[6+4]/[4+2]环加成反应的酶等具体事例,详细介绍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在研究生物正交环加成反应和酶催化的环加成反应中的应用,有效解决化学生物学和材料科学等交叉学科中存在的与有机化学相关的问题。互动环节,梁勇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专业问题,并勉励即将读研的同学,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保持好奇心,多问、多学、多钻研,成长为合格的研究型人才。

梁勇,博士生导师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2020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南京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特等奖指导教师,南京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生涯导师。其所在研究团队首次鉴定出能够催化[6+4]环加成反应的一类酶家族,相关成果“Enzyme-catalysed [6+4] cycloadditions in the biosynthesis of natural products2019年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