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环科院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者:赵继阳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55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方面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向深度和广度延伸收到实效。

动员全覆盖、主体突出。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在党总支扩大会议上,对党总支和各支部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领导班子紧扣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学习材料,列出八个专题学习计划,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 ,通读原文、深刻领会;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开展集中研讨,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进行交流发言班子成员以身份参加各支部的学习讨论和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强推动、抓出实效。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才能开创未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党支部将“三学三问”和“四重四亮”贯穿始终,结合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观看宣教片等进行学习。个人自学,通读《摘编》《纲要》,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同时,创新学习方式,充分运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来推动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通过学习我校编写的“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百问百答,党员真正做到了学在日常,不仅把主题教育精神放进口袋,更将主题教育内涵入脑入心。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经常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主题教育。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效”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为学生做实事,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支部书记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契机,为党员们上了一堂“加油,我的祖国”党课,大大激发了党员的爱国热情;教师第一、二党支部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热情为考研学生和参赛学生进行辅导。有三个支部联合组织党员赴金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以“红色足迹寻初心,对标找差强使命”党性教育活动,并在皖西同类院校进行专业调研。教师三支部结合地理学科特点,在主题教育中倡导党员教师深挖知识章节背后的育人资源,将课堂思政与支部党建专项课题结合起来。教师四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从环工专业角度重点研读《纲要》第十三章节“建设美丽中国”,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和“关于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党员们围绕“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及准备以怎样的行动投入到主题教育中去”进行了交流发言,增强了学习效果。学生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一是学原文。原原本本学习《纲要》、《选编》;二是问初心。观看主题教育宣传片《榜样4》、《时代楷模-王继才》等,端正入党动机,叩问入党初心;三是亮身份。学生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比学赶帮亮作为,开展11学业帮扶,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四是找不足。对照党章,结合实际,总结自身和支部存在的问题,讨论学生党员如何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支部如何发挥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针对这两个问题,召开学生座谈会,并向200名同学发放调查问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总支从抓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入手,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嘉兴革命纪念馆学习红船精神、重寻来时路、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深抓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立德树人“使命感;以教风学风建设为主线,细查各项工作短板;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贯彻校二次党代会精神为着力点,发挥分工会和教工党支部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岗位大练兵。在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担任校院两级视导员的老党员多次主动深入各教研室指导集体备课,热心帮助新进教师尽快熟悉工作,受到同事们称赞。各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召开党员学习会,并在会上向党员汇报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班子成员将联系班级、联系少数民族学生、联系教研室、联系民主党派教师作了更加细致的分工,他们深入各联系支部为党员们上党课,促进了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有口有心。四位学院领导还带头与四名贫困生同学结成了对子,在学习和生活上对她们进行实实在在的帮扶。

深刻检视问题,提出努力方向。主题教育中,学院党政根据工作分工开展工作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和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长期和短期制定整改计划,拿出整改措施。一是继续深化学习教育,解决好思想根子问题;二是加强班子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三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筑牢教职工立德树人的思想观念,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认识问题;四是加强支部建设,深化,推动支部书记岗位培训制度化和支部工作规范化;五是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