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2019年五年一贯制高职“专转本”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发布者:杨潇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2166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2019年五年一贯制高职“专转本”考试科目为3门(英语及两门专业科目),现将各专业两门专业科目考试的内容、要求、参考书目列出,供各位考生参考。


一、秘书学

(一)考试科目:公共英语、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

(二)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1:应用文写作

【参考书目】《应用文写作教程》(第二版)甘敏军  贾雨潇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1月版

【考试大纲】

.考试范围

1、写作常识:应用文的概念、特点和种类,应用文写作基础知识;

2、党政机关公文:要求掌握党政机关公文的概念、特点、种类,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行文规则,各种党政机关公文文种的用途以及通知、通报、报告、请示、函、纪要等文种的写作;

3、事务文书:要求掌握事务文书的概念、种类、写作要求,以及计划、总结、调查报告、活动策划书、简报等文种的结构知识,会撰写计划、总结、简报;

4、日常文书:要求掌握启事、倡议书、邀请函、欢迎词、欢送词的写作;

5、财经报告文书:了解财经报告文书的概念、特点和种类,掌握市场调查报告、市场预测报告、经济活动分析报告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结构知识;

6、经济事务文书:了解经济事务文书的概念、特点和种类,要求掌握备忘录、意向书、合同、商务信函和广告文案的结构知识,会撰写备忘录、意向书、商务信函和广告文案;

7、职业文书:要求掌握求职信、简历、竞聘报告的写作;

8、科技文书:了解科技文书的概念、特点和种类,以及实习报告、毕业论文等文种的结构知识。

.考试题型:填空、选择、判断、实务题、写作等。

考试科目2:大学语文

【参考书目】《大学语文》(第十版)主编:徐中玉、齐森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10月版

【考试大纲】

.考试范围

1、语文基础知识:语言知识,文学常识,文体知识辨析,重视文言文精读篇目的词语翻译。

2、阅读与分析:识记精读、泛读篇目的作者、国别及文体,理解精读篇目的主旨及思想意义,理解精读篇目的结构及主要段落表达的思想与感情,领会精读篇目的主要写作方法。

3、写作能力:根据所给材料或者提示,写作记叙类、议论类文章,主要考核表述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

.考试题型:填空、选择、判断、阅读理解、文言文翻译、作文等


二、旅游管理

(一)考试科目:公共英语、旅游学概论、导游基础知识

(二)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1:旅游学概论

【参考书目】《旅游学概论》2016版,郭剑英,沈苏彦,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考试大纲】

1、了解旅游产生的过程;理解旅游的概念;掌握旅游活动的类型;理解和掌握旅游的基本属性和特点,能够正确辩识各类旅游活动。

2、掌握旅游者的概念;理解和掌握旅游者产生的客观和主观条件;了解和掌握我国国家统计局对旅游者做出的技术性定义;掌握旅游者类型的划分目的和方法。

3、理解和掌握旅游资源的概念、特征和内涵;掌握旅游资源的主要分类方法;理解并掌握旅游资源调查的方法和步骤;正确认识和掌握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的措施。

4、理解和掌握旅游业的概念和特点;了解和掌握旅游饭店的发展历史、不同角度饭店的分类方法;掌握旅行社的职能,了解旅行社的分类;理解和掌握旅游交通在旅游业中的重要作用,了解旅游交通的类型及特点;理解旅游景区在旅游业中的地位,了解旅游景区的分类及特点。

5、掌握旅游产品的概念、构成和特点;理解旅游产品的分类和特点,并能对现有的旅游产品进行归类;掌握旅游产品生命周期的内涵,理解旅游产品的各个生命周期的特点;理解旅游产品开发的原则,了解和掌握旅游产品促销的概念和手段。

6、掌握旅游市场的概念和特点;掌握旅游市场细分及细分标准;理解和掌握旅游客流特点与规律;理解和掌握全球旅游市场特征与分布规律;理解和掌握我国旅游市场的特征与分布规律。

7、了解和掌握旅游组织的概念、分类、功能和作用;了解中国和世界主要的旅游组织;了解和掌握旅游产业政策体系及其组成部分。

8、理解和掌握旅游对目的地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的影响;能够正确认识旅游对目的地的积极和消极和影响,理解和掌握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和内涵。

考试科目2:导游基础知识

【参考书目】《全国导游基础知识》2017年版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统编教材专家编写组,中国旅游出版社

【考试大纲】

1、了解中国发展简史,理解并掌握中国文化与哲学、中国古代科学技术以及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常识;

2、了解汉族主要传统节日,理解并掌握北方、西南以及南方部分少数民族常识、物质民俗常识以及宗教文化常识;

3、理解中国主要自然景观成因,理解并掌握中国主要自然景观特点与分布;

4、了解中国四大宗教发展史,理解并掌握四大宗教教义、经典、供奉对象、节日以及主要建筑分布;

5、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特点,理解并掌握宫殿、坛庙、陵墓、楼阁、佛塔、古桥、石窟等古建筑特点与分布;

6、了解中国古典园林分类,理解并掌握中国古典园林的构景要素、构景手法以及现存著名古典园林特点;

7、掌握中国主要菜系、特色风味菜、地方名点小吃以及中国名酒、名茶的分布与特色;

8、掌握中国陶瓷器发展概况以及主要陶瓷器特点;掌握中国玉雕、石雕、木雕、漆器、锡器、文房四宝以及年画、剪纸、风筝等风物特产分布与特点。

9、理解并掌握中国诗词、楹联、游记文学常识以及名篇内涵。


三、物流管理

(一)考试科目:公共英语、管理学、物流管理

(二)参考书目、考试大纲及考试要求

考试科目1:管理学

【参考书目】东南大学出版社的《管理学》,作者席佳蓓、张美文、程艳新

【考试大纲】

第一章管理概述(管理的定义、管理定义的要点、管理的职能、权变管理原则、系统管理原则、管理的特性、管理者的概念、管理者的特点、管理者的分类、管理者的技能要求)

第二章计划(计划的定义、计划工作的重要性、计划的类型、计划的形式、目标管理的含义与由来、目标管理的特点、对目标管理法的评价)

第三章决策(决策的定义、决策的特点、决策的类型、决策的步骤、影响决策的因素)

第五章组织(组织的概念、组织的分类、指挥链、管理幅度、管理层次、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关系、授权的概念、集权与分权的概念、组织设计的原则)

第六章领导(领导的定义、领导的作用、领导的权力、勒温的领导风格理论、利克特的“工作中心”与“员工中心”理论、布莱克和穆顿的管理方格理论)

第七章激励(激励的定义、激励的目标与作用、“经济人”假设、“社会人”假设、“自我实现人”假设、“复杂人”假设、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公平理论的基本观点以及公平理论对管理工作的启示、强化理论的主要内容、四种强化方式、强化理论对管理工作的启示)

第八章沟通(沟通的定义、沟通的要素、沟通的过程、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的概念以及特点、纵向沟通、横向沟通、斜向沟通)

第九章控制(控制的含义、控制的过程、反馈控制、同期控制、预先控制、有效控制的原则、有效控制的技巧)

第十章管理思想的发展与演变(泰勒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内容、对泰勒科学管理理论的评价、法约尔及其一般管理理论、法约尔一般管理理论的主要内容、对法约尔一般管理理论的评价、梅奥及霍桑实验、梅奥人际关系学说的主要内容、全面质量管理)

考试要求

重点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且能够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和概念来解释和分析组织管理中常见的一些管理案例。

考试科目2:物流管理

【参考书目】《物流管理新论》(东南大学出版社),作者许国银、桑小娟、蒋淑华,2014

【考试大纲】

1章物流与现代物流管理(物流和物流管理的含义,LogisticsPD的差异,现代物流特征,物流的分类、企业物流与物流企业、现代物流管理的作用、物流学的主要观点--商物分离的学说、黑暗大陆和物流成本冰山说、第三个利润源说、效益背反说和物流的整体现念)

2章现代物流系统管理(物流系统的特点、构成,现代物流系统的模式,现代物流系统的结构,仓储、运输、配送、装卸搬运、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系统与技术等物流系统的基本功能及其管理要点,物流系统中存在的4种制约关系,现代物流系统管理的基本原理)

3章现代物流战略管理(企业决策层次、三种企业竞争战略,物流战略的含义、特征及内容,企业物流总体目标与主要战略类型、物流战略制定的环境分析,战略规划基本框架和战略规划的原则,物流战略的目标,物流战略规划的内容,制定物流战略规划的方法)

4章物流信息系统管理与物流信息技术(物流信息的功能与特征,物流信息系统的特点,物流信息系统的组成要素,  企业信息系统的层次)

5章现代物流服务与物流成本管理(物流服务的概念、现代物流服务的要素及其特性,现代物流服务的基本内容,物流成本的概念及构成,物流成本交替损益,物流成本管理系统的三个层次,物流成本日常控制系统的主要内容,物流服务与物流成本之间的关系,物流成本控制的主要途径)

6章企业物流(企业物流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企业物流系统的构成和企业物流的类型,企业采购的流程,企业采购管理的目标,采购模式,生产物流概述,生产物流控制方式,JIT浪费类型,销售物流的业务流程,分销物流的方式方案,企业销售物流的战略与策略,逆向物流的定义、逆向物流中的处理方式)

7章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的内涵、特征和结构形式,供应链管理的内容及运营机制)

8章现代物流企业管理(现代物流企业的概念,物流企业的基本职能,物流企业经营模式,现代物流企业管理的主要方法,现代物流企业管理的基本内容,现代物流企业的基础工作内容)

9章现代物流技术与设施设备管理(现代物流技术与设施设备的分类,现代物流技术与设施设备对物流系统的影响,现代物流技术与设施设备选用的基本原则,集装单元化技术与应用)

【考试要求】重点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且能用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四、软件工程

(一)考试科目:公共英语、计算机基础理论、C语言程序设计

(二)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1:计算机基础理论

【参考书目】《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教程》,作者:张福炎、孙志挥,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考试大纲】

.考试范围

    1.信息技术概况;
     2
.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硬件的组成及其功能、计算机的分类CPU的结构、PC机的主板、Cache存储器与主存储器、 PCI0操作的原理、常用输入设备、常用输出设备、常用外存储器;

    3.数字媒体及应用:二进制及其特点、西文与汉字的编码、数字文本、数字图像、表示及常用图像文件格式、数字声音、数字视频;
     4
.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的组成与分类、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常用传输介质、计算机局域网、以太网、计算机广域网、数字传输干线与接人技术、异构网络互连协议TCPIPIP、因特网的组成、主机地址与域名系统、电子邮件与Web的基本原理、网络信息安全的常用技术、计算机病毒防范;
     5
.计算机软件:计算机软件、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软件的理论基础、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
    6
.计算机信息系统与数据库
.考试要求

掌握信息技术概况;掌握数制的概念,二进制整数、十进制整数和十六进制整数的相互换算;掌握数值、西文字符和汉字在计算机内的表示;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组成及各部分的功能;掌握微机常用硬件设备及其功能;掌握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组成和分类;计算机常用软件;掌握数字媒体及应用;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功能、组成和分类;了解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

考试科目2C语言程序设计

【参考书目】《C程序设计》,作者:谭浩强著,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考试大纲】

.考试范围

    1C语言的结构

1)程序的构成,MAIN函数和其他函数;

2)头文件,数据说明,函数的开始和结束标志;

3)源程序的书写格式;

4C语言的风格;

    2.数据类型及其运算

1C语言基本数据类型及其定义方法;

2C运算符的种类、运算优先级;

3C表达式类型(赋值表达式,算术表达式,关系表达式,逻辑表达式,条件表达式,逗号表达式)和求值规则;

    3.基本语句

1)表达式语句,空语句,复合语句;

2)数据的输入与输出,输入输出函数的调用;

    4.选择结构程序设计

1)用IF语句实现选择结构;

2)用SWITCH语句实现多分支选择结构;

3)选择结构的嵌套;

    5.循环结构程序设计:

1FOR循环结构

2WHILEDO WHILE循环结构;

3CONTINUE语句和BREAK语句;

4)循环的嵌套;

    6.数组的定义和引用

1)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和引用;

2)字符串与字符数组;

    7.函数

1)函数的定义方法;

2)函数的正确调用;

3)函数的类型和返回值。

.考试要求

    1.熟练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方法,具有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

    2.掌握程序设计中简单的数据结构和算法。

    3.能够编写简单的C程序,并具有基本的纠错和调试程序的能力。


五、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一)考试科目:公共英语、电子技术基础、电路基础

(二)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1:电子技术基础

【参考书目】

《电工学》(下册) 秦曾煌 高教出版社(第七版);

《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数字部分)康华光  高教出版社(第五版)

【考试大纲】

.模拟电子技术部分

一、半导体器件

1、理解半导体的导电特性,掌握PN结,二极管,稳压管的伏安特性;

2、理解三极管、场效应管的结构、特性,掌握其输入、输出特性曲线。

二、基本放大电路

1、理解基本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静态工作点的重要意义;

2、掌握晶体管共射放大电路、射极输出器的静态分析, , , 方法;

3、掌握晶体管共射放大电路、射极输出器的动态分析,, 方法(微变等效电路法)。

三、差分放大电路

1、理解差模、共模信号的概念以及差分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

2、理解差模、共模电压增益、共模抑制比的含义;

3、掌握差分放大电路主要技术指标的计算。

四、集成运算放大电路

1、了解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内部结构及其电压传输特性;

2、理解理想运算放大器的基本特性:虚短和虚断;

3、掌握基本运算放大电路(比例、加法、减法、微分、积分)的分析、计算方法。

五、电路中的反馈

1、理解电子电路中“反馈”的基本概念;

2、掌握电路中的正、负反馈的判别方法;

3、掌握负反馈的类型,理解负反馈对放大电路工作性能的影响。

六、功率放大电路

1、了解功率放大电路的特点及主要研究对象;

2、理解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其输出功率及效率的分析和计算。

七、直流电源

1、理解直流稳压电路组成及各部分功能;

2、掌握整流电路、滤波电路、稳压电路的电路结构及有关参数计算。

.数字电子技术部分

一、数字逻辑基础

1、理解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的区别和联系;

2、理解数制概念,掌握十进制、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之间的相互转换;

3、掌握常用逻辑运算与、或、非、与非、或非、异或、同或等逻辑功能及其符号。

二、逻辑门电路

1、了解各种TTL集成逻辑门电路、CMOS逻辑门电路;

2、了解集电极开路门和三态门的特点。

三、组合逻辑电路

1、理解组合逻辑电路的概念,掌握逻辑代数的运算法则和定律;

2、理解逻辑函数的最小项、无关项含义及其表达形式,重点掌握卡诺图的化简方法;

3、熟练掌握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了解组合逻辑电路中的竞争与冒险现象;

4、理解加法器的功能,半加器与全加器的不同之处;

5、熟练掌握用译码器(74LS138)、数据选择器(74LS151)分析与设计相关功能的组合逻辑电路。

四、时序逻辑电路

1、掌握以下触发器:基本RS、边沿JK、边沿D触发器的特性方程、功能表、逻辑符号、波形图;

2、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概念,尤其是时序逻辑电路功能的描述方法;

3、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一般分析方法、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

4、熟练掌握用计数器(74LS161)、移位寄存器(74LS194)分析和设计相关功能的时序逻辑电路。

五、555定时器及其应用

理解由555定时器构成的多谐振荡器、单稳态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

六、D/AA/D转换器

1、理解D/A转换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尤其是转换精度;

2、了解集成D/A转换器的一般应用;

3、理解A/D转换的取样、保持、量化、编码4个过程及其主要技术指标;

4、了解集成A/D转换器的一般应用。

考试科目2:电路基础

【参考书目】

《电工学》(上册) 秦曾煌 高教出版社(第七版);

《电路》邱关源 高教出版社(第五版)

【考试大纲】

一、电路的基本概念与定律

1、理解电路模型的概念,掌握电压、电流、电动势、电位的概念;

2、理解电压与电流(关联)参考方向的意义,参考电位的含义;

3、掌握电路中各元件的电功率的计算,并能对该元件的电源或负载性质进行判断;

4、牢固掌握基尔霍夫定律,能正确和熟练应用KCLKVL分析并计算电路。

二、电路的分析方法

1、掌握电阻电路三角形和星形变换关系的灵活应用;

2、理解实际电源的两种电路模型,掌握实际电压源与电流源的等效变换;

3、掌握支路电流法、回路电流法和节点电压法分析电路的方法;

4、掌握叠加原理的内容及分析电路的方法;

5、掌握戴维宁定理和诺顿定理的内容及分析电路的方法;

6、理解并掌握含受控源电路的分析方法。

三、电路的暂态分析

1、理解并掌握线性电阻、电容及电感元件的伏安特性;

2、掌握分析计算RCRL电路的零输入、零状态及全响应;

3、掌握一阶线性电路暂态分析的三要素法。

四、正弦交流电路

1、理解正弦信号的周期、频率、角频率、瞬时值、振幅、有效值、相位和相位差的概念;

2、掌握相量的定义,RLC元件伏安特性的相量表示形式;

3.熟练掌握电路定律的相量形式,掌握用相量图表示电压、电流相量的方法,熟练掌握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方法;

4、熟悉阻抗的概念,阻抗的性质,阻抗的串联和并联等效;

5、理解正弦稳态电路中瞬时功率、平均功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和复功率的概念及功率因数的本质;

6、理解感性、容性负载的性质,掌握提高电路功率因数的方法和原则。

五、磁路与铁心线圈

1、了解磁路的概念,理解磁路欧姆定律和磁路KCLKVL定律;

2、了解铁磁性物质磁化过程中的一些基本概念;

3、了解交流铁心线圈的特点,了解变压器的变压比、变流比及变压器阻抗变换的意义。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一)考试科目:公共英语、营养学基础、微生物学基础

(二)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1:营养学基础

【参考书目】《食品营养学(第二版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王莉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考试大纲】

1、食品、营养素、健康和亚健康及食品加工的定义;人体消化系统的组成及食品主要消化吸收的场所。

2、碳水化合物的分类、生理功能以及膳食来源;膳食纤维的主要成分及营养学意义;碳水化合物的营养学特性及其与糖尿病和血糖指数的关系。

3、蛋白质的分类及生理功能;必需氨基酸和限制性氨基酸的概念;食物蛋白质营养价值的评价指标。

4、脂类的生理功能;脂类的化学组成及其特征;脂类的供给和食物来源。

5、维生素的定义、分类和常见维生素的缺乏病;水的功能;矿物质的分类和主要矿物质钙、铁、锌的生理功能;

6、人体能量支出途径;能量的食物来源和收支平衡。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基本概念;膳食结构的定义、类型及特点。

7、特殊人群的生理特点及营养需求;肥胖病人、肿瘤患者的营养需求。食品营养价值的评价及意义;谷类、豆类及其制品、乳制品的营养价值。

8、功能性食品的概念及功能性食品与一般食品、药品的区别;强化食品的定义、食品强化的目的和意义、基本要求以及常见的食品强化剂种类。

考试科目2:微生物学基础

【参考书目】《食品微生物学(“十三五高职高专院校规划教材)》,杨玉红编,中国标准出版社,中国质检出版社,2017.9

【考试大纲】

1、微生物的概念与特点;微生物学的发展中的重要人物和事件。

2、细菌的大小与形态;细菌的繁殖;细菌有的一般结构及特殊结构;细菌的细胞壁、芽孢、荚膜、鞭毛。

3、细染色技术

4、菌落和菌苔、各类微生物的菌落特点。

5、微生物的营养类型

6、微生物生长繁殖的六大营养要素。

7、培养基菌种筛选。

8、微生物生长的概念;生长量的测定。

9、细菌群体生长曲线。

10、细菌新陈代谢、乳酸发酵、酒精发酵。

11、放线菌。

12、其它原核微生物有几种类型及致病性举例。

13、酵母菌的细胞结构及功能、酵母菌的繁殖和应用、食品中常见的酵母菌。

14、霉菌的概念及其与食品工业的关系、霉菌的菌丝构成及其特点、食品中常见的霉菌。

15、病毒的定义;病毒的大小、形态结构及化学组成;病毒的增殖过程;噬菌体的概念及类型。

16、消毒、灭菌及防腐的概念;灭菌、消毒的方法并举例;常用消毒剂的种类。

17、常用的菌种保藏的方法。

18、细菌、酵母、霉菌在食品制造中的应用;益生菌定义;举例食品制造中主要微生物酶制剂及其应用。

19、微生物生长的控制与食品保藏。

20、食源性疾病定义;细菌性和真菌性食物中毒;举例食品介导的人畜共患病的病原。


七、地理信息科学

(一)考试科目:公共英语、城市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概论

(二)参考书目、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1:城市学概论

【参考书目】《城市学概论》,董增刚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考试大纲】

1、了解城市科学与城市学诸问题,理解并掌握城市的概念与起源;

2、了解我国城市的发展阶段,理解并掌握各发展阶段城市的特点;

3、理解并掌握城市的特征和本质;

4、了解城市的运行,理解并掌握城市的地域结构、内部结构;

5、理解并掌握城市的功能和作用;

6、理解并掌握城市规模和城市体系;

7、了解城市政府,掌握城市管理;

8、理解并掌握城市建筑和城市建筑艺术;

9、了解城市文化,理解并掌握文化遗产保护;

10、了解城市更新,理解并掌握城市规划;

11、理解并掌握城市化的概念和规律;

12、理解并掌握城市问题。

考试科目2:地理信息系统概论

【参考书目】《地理信息系统》(第二版),汤国安等编著,科学出版社(20107月第二版)

【考试大纲】

1、绪论

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构成,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及应用。

2、空间信息基础

理解地理空间信息的常规描述法以及数字化描述方法,掌握空间数据的基本特征,了解空间数据类型,了解元数据的基本概念。

3、空间数据结构

掌握栅格数据结构、矢量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理解栅格数据和矢量数据的异同点。了解TIN、矢栅一体化数据等空间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

4、空间数据库

了解空间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及特点,了解传统数据库系统的数据模型,了解空间数据库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方法。

5、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

理解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源的种类,理解空间数据采集的方法,了解空间数据编辑和处理的主要方法。理解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的关系,了解空间数据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6、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原理与方法

理解空间分析模型的基本概念,了解矢量数据和栅格数据分析的基本模式,理解空间叠加(置)分析、缓冲区分析、网络分析的基本概念,并了解这些空间分析方法的基本应用。

7、地理信息可视化及产品输出

理解地理信息系统空间信息输出系统,了解地理信息系统输出产品的类型,掌握地理信息可视化的原则和表现形式。

8、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

了解网络GIS和三维GIS的基本概念。


八、应用化学

考试科目:公共英语、有机化学、无机化学

考试科目1:有机化学

【参考书目】《有机化学》 田厚伦 主编,史达请  主审,化学工业出版社

(建议以参考书中列举的例题和习题为主进行复习)

【考试大纲】

1.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共价键、键的极性、诱导效应)(第一章)

2.烃和卤代烃(第二章至第七章):

烷烃的结构、系统命名和卤代反应;

烯烃和炔烃的结构、命名和化学性质(加成、氧化、炔氢的活泼性);

脂环烃的命名、性质(卤代、加成);

苯的结构、芳烃的命名和化学性质(取代、氧化);

卤代烃的分类、命名及化学性质(取代、消除)

3.醇的结构和命名、醇的物理性质、醇的化学性质(与活泼金属反应、与氢卤酸反应、氧化与脱氢、脱水反应);酚的分类和命名、化学性质(弱酸性、与三氯化铁的显色反应、苯环上的溴代反应)(第八章)

4.醛和酮的结构、分类和命名、醛酮的化学性质(与氢氰酸、亚硫酸氢钠、氨的衍生物的加成反应、卤仿反应、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第九章)

5.羧酸的结构和命名、羧酸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酸性、羧酸衍生物的生成);羧酸衍生物的命名、水解反应(第十章)

6.立体化学(第十二章):

烯烃的顺反异构(产生的条件、顺/反标记法、E/Z标记法);

构象异构的书写(乙烷的纽曼投影式、环己烷及取代环己烷的构象);

手性碳原子、手性分子、含有一个和两个手性碳原子的化合物;

对映异构体的构型表示法(R/S

7.胺的分类、命名、化学性质(碱性、酰基化和磺酰化反应、芳环上的溴代反应)(第十三章)

8.单糖的结构、性质(第十五章)

考试科目2:无机化学

【参考书目】 《无机化学》许虹 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建议以参考书中列举的例题和习题为主进行复习)

【考试大纲】

1.物质的量的概念及计算,摩尔体积的计算、会用物质的量进行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第一章)

2.化学反应速率的概念及反应速率方程,能定性分析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温度,浓度,催化剂)。(第三章)

3.化学平衡的概念及简单的计算,平衡常数的意义、平衡常数表达式的书写规则,化学平衡应用;平衡移动原理——吕·查德里原理;掌握影响化学平衡移动的因素并能判断平衡移动方向(浓度、压力、温度、催化剂)。(第三章)

4.电解质的分类,强电解质溶液,酸碱理论,水的解离平衡,溶液的酸碱性和pH,一元弱酸、弱碱的解离平衡,盐类的水解,影响水解平衡的因素,盐溶液pH的简单计算。(第四章)

5.原子核外电子的运动状态和排布,元素周期律,元素周期表结构,元素分区,元素某些性质在周期表中的递变规律。(第六章)

6.共价键的形成,价键理论的要点,共价键的特征,共价键的类型;离子键的形成和特征;分子间作用力及氢键(第七章)

7.氧化数、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概念,氧化还原电对,常见的氧化剂和还原剂,原电池的组成、电池符号、原电池的电动势,能斯特方程的写法,会用能斯特方程进行电极电势的有关计算;电极电势应用(判断氧化剂还原剂强弱,判断反应进行的方向及进行的程度),会进行简单的计算。(第八章)

8.配位化合物的基本概念,配位化合物的组成,配位化合物的命名,配位化合物的性质。(第九章)



九、视觉传达设计

(一)考试科目:公共英语、素描、色彩

(二)参考书目和考试大纲

【参考书目】《素描》主编:王大治,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日期:201507,ISBN:978-7-5480-6282-0;《色彩》主编:王洁,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日期:2017年,ISBN:978-7-5480-5876-2

【考试大纲】

1、考察学生的艺术修养与艺术创作力。

2着重考查考生的审美能力、观察能力、造型能力、表现能力和技法运用能力。

3、基础造型能力与基础设计评判的能力考核。

【考试科目和分值】

素描和色彩科目均为必考科目,专业总成绩满分为200分,其中,素描100分,色彩100分。

【考试内容和形式】

考试科目1:素描

1.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的造型基础能力、构图能力,对人物形象的结构和特征的把握能力以及艺术表现力。

2.考试内容和形式

素描头像(提供图片)。考生按照试题要求,依据所提供的图片,完成一幅素描试卷。

3.考试要求

构图合理,造型严谨,比例准确,塑造深入,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表现方法不作统一限制,不得标有与画面无关的任何标记。

4.考试用具和材料

(1)试卷纸为八开铅画纸(考场提供)

(2)绘画工具为铅笔或炭笔(考生自备)

5.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小时30分钟。

考试科目2:色彩

1.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对色彩的感受能力、认识能力、组织能力,运用色彩塑造形体的能力以及色彩技法运用能力和艺术表现力。

2.考试的内容和形式

色彩静物(提供图片)

考生按照图片中规定的静物组合用品,默画出一幅色彩静物画。(静物组合中物品为生活中常见蔬菜、陶瓷器皿、玻璃器皿、瓜果、花卉、食品、饮料、厨具、生活日用品、文具教具、各色衬布等)

3.考试要求

构图完整,造型严谨;色彩关系准确,色调和谐,色彩丰富,塑造充分;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表现手法不限;符合试题要求,不得擅自更改试题内容。卷面不得喷涂任何上光或固定材料,不得标有与画面无关的任何标记。

4.考试用具和材料

(1)试卷纸为八开铅画纸(考场提供)

(2)绘画工具为水彩或水粉(考生自备)

5.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小时30分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