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永远在路上!——记优秀校友李彤

发布者:肖金兰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1091

李彤,199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专科学校地理教育专业,现任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副校长,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

在校期间,李彤在系科老师的关爱中刻苦学习,不仅掌握了坚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还积极拓展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校期间,他一直担任校报记者,并多次代表地理系参加校级辩论赛。毕业时,他代表全班学生向老师们献上了一节精彩的毕业生汇报课。

毕业后,李彤顺利进入南京市六十六中学任教,成为班里为数不多的几个一毕业就进入高中任教的学生。

一、因材施教、循循善诱

陶行知先生说过,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初登讲坛就担任高中地理教学工作,这对李彤而言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为了尽快适应高中教学工作,他从几方面入手力求突破。为了更好地了解高中生的性格特点和学习习惯,他积极承担了班主任任务,通过与学生的深入交流,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工作之余,李彤先后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了本科和教育硕士阶段的学习,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感召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他所带的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校级各类荣誉。

当年的六十六中是南京市较为薄弱的高中校,初生牛犊的李彤不甘于让自己的教学也变得普通甚至“薄弱”,在教学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勤学、多思、善用”,积极探索和打造自己的教学特色。2010年11月,李彤有幸参加了南京市高中地理优质课评选活动,在全市各区和市直属校诸多强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这个成绩的获得让李彤充满了斗志,经过努力,李彤很快成为了六十六中学地理学科的教学骨干,连续四年承担高三年级地理教学工作,所带班级高考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市、区教研员表扬。李彤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优秀青年教师的荣誉称号。2007年,李彤在学校担任了教务处副主任的行政工作,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表现出色,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二、适应变化、力求突破

2012年,在原下关区校长公开竞聘中,李彤通过自己的努力,荣幸地担任了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副校长职务。三十九中是一所初中校,全新的校级工作岗位和陌生的初中地理教学,加之2013年的鼓楼、下关两区合并对教师队伍的整改,都是对李彤的挑战。李彤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学习者”,向老校长学、向兄弟学校学、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一线教师学。因为专注、因为付出、因为努力,他很快适应了新的教学岗位,在短短几年的教学中不断寻得新的突破。

辛勤的付出必然会收获丰厚的回报,几年时间里,李彤厚积薄发,不断收获诸多荣誉。2012年10月,李彤作为下关区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南京市总工会与南京市教育局主办的全市初中地理教师学科技能竞赛,荣获了“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的荣誉称号。2013年11月,李彤有幸被选为南京市的两名参赛选手之一,参加了在宜兴举办的“江苏省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初中地理)”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李彤还多次承担了公开课任务,以南京市和鼓楼地区居多。如:2015年6月,他受邀在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教学新时空·名师课堂”中执教了《气温的分布与变化》一节的全省直播课。2016年3月,受邀担任了 “教学新时空·名师课堂”的公开课评课嘉宾。在“江苏省初中地理骨干教师培训班”、“江苏省2015年农村初中地理骨干教师提高培训”、 “国培计划(2015)——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施培训”、 “国培项目:2016年山西、河北初中地理骨干教师提高培训”等诸多高等级培训项目中,李彤都以培训专家和授课教师的身份开设了大量公开课和讲座。2014年6月,李彤当选为南京市第八届青年优秀教师2015年6月,当选鼓楼区第一届“学科教学带头人”。 2016年6月,李彤当选为第八届“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

三、由己及人,力求发展

在担任学校副校长工作期间,李彤主要承担着学校教科研管理和一部分教学管理工作。李彤一直觉得,要做好管理,除了用身份说话,更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和成绩说话。几年中,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地理教学》、《地理教育》、《江苏教育》等各类地理学科专业期刊及教育期刊上,李彤发表了近十篇论文,并成功申请和结题了两个市级个人课题,为学校年轻教师做出了榜样。

作为一个管理者,个人的成功远不及大家一起取得成绩。李彤在学校教育科研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提高教师教学素养为核心,坚持将工作落到实处。在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课题申报中,李彤带领的三十九中教科研团队申报的课题《“一题一课一成果” 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自主发展的研究》及《基于数学错题资源初中学生主动学习的研究》均通过评审,予以立项。一所初中校,能够成功立项两个省级课题,在全市都是极为罕见的。在课题立项后,李彤迅速成立了两个课题的研究小组,并在课题组工作会议上明确了课题研究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对课题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按照计划将课题研究一丝不苟地开展,合力攻坚,使研究工作取得实质性的成绩。结合课题研究,学校通过打造“青年教师研训班”、青年教师“四个一”工程(每学年完成一篇教学设计、一篇论文、一篇教学案例、一篇读书笔记)、青年教师赛课、学科巡礼周等方式为青年教师提供展示的舞台和提高的空间。通过有力打造,全校青年教师的各方面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2016年5月20日,三十九中两个省级“十二五”课题进行了结题汇报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呈现了两年多来,三十九中“教科人”深入研究和实践的过程。专家们对这两个课题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借着两个省级“十二五”课题结题的东风,学校的教科研工作也不断得到推进。几年来,39中依靠比较完善的科研工作管理体制,以“教科室”、“教研组”、“课题组”为核心,一方面让教研与教学紧密结合,让教科研活动直接为青年教师培养、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提高服务。另一方面力求减少中间环节,直接引领和指导一线教师的教科研工作,为教师发展服务。2016年,在李彤的带领下,三十九中又成功申报了一个省级“十三五”规划课题《“《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初中生“两难问题”辨析及解决的案例研究”》和一个市级“十三五”规划课题《“一题一课一反思”开发青年教师潜质资源的行动研究》。

成功,永远在路上。作为曾经的晓庄人,作为永远的晓庄人。李彤只是诸多晓庄学子中的普通一员,但和所有晓庄人一样,他的身上,也有着最纯真的“晓庄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