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大爱无言——记袁新兵校友

发布者:肖金兰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761

“如果教师既热爱事业,又热爱学生,他就是一个十全十美的教师”(苏维埃教育家·托尔斯泰)。1989年毕业于南京师专地理系,先后在长芦中学、大厂中学、南化二中任教的袁新兵就是这样的一名教师。从教几十年来,他凭着那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开拓进取、勇攀高峰,走出了一条艰难而又辉煌的道路。

全国优秀教师、省师德模范、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劳动模范、十佳师标兵……这一系列荣誉背后是袁新兵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待生如子的大爱情怀。

1994年,学校数学教师奇缺,原本教地理并小有成绩的袁新兵,服从学校安排,转行改教初一两个班数学,并担任班主任。由于他刻苦专研业务,很快便掌握了初中数学教材教法。1997年中考,他所教的两个班数学成绩名列全区榜首,所带班级成为市级优秀班集体。1999年上学期,初一语文期末测试的作文题目是《这样的——我喜欢》,袁新兵所教的同学不约而同地在横线上填上“数学课”或“袁新兵”,袁老师是学生最喜欢的人,他教的课是学生最喜欢的课。袁新兵在教学上是个“全能型”教师。由于他所教的数学作业少,因而他能够对学生所学的其它学科进行辅导,语文、英语、物理、化学、历史等学科,他都为学生倾注了心力。正因如此,他的班级做到了各个学科齐头并进,学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袁新兵对班级每一位同学爱之深、情之切,有目共睹。他的这种崇高的师爱从不挂在嘴边,而是体现在平时的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上。他常常给班级中家境贫寒的学生买饭,带头给班级中想要退学的同学写信,带着慰问品到受伤同学家给学生补落下来的功课……就是这样,袁新兵用他非凡的热情和无私的爱心,换来了他所带班级一个又一个奇迹。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袁老师深深地懂得这一点。他干起工作来有一股拼命的精神,他把事业、工作看得高于一切。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袁木”,过分吗?一点也不!1993年2月7日是袁老师新婚大喜之日,许多亲朋好友都来庆贺,吃喜酒。这一天新郎官怎能离开呢?按规定,他应该有婚假,可以清静地度一下甜美的蜜月。可是,他却按时上班,准时走进课堂,胸前的红花使他更为振奋。他那激昂的声调,精彩的讲解博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学生们既惊喜又佩服。象这样的老师,学生怎能不感动呢?事后,老师们也连声赞叹:袁老师好榜样,不度蜜月上课堂。

面对荣誉,袁老师没有陶醉,而是向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他家经济困难,但是,每年他都自费购买一些全套全国特级教师教案、南师大教案设计等参考书。他诚挚地说:“我的成绩是靠党的培养,靠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我要以更好的成绩来报答大家。”“在成长的路上,我永远是一名新兵,要永远向大家学习。我们又何尝不是应该多向袁新兵老师学习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