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杨剑春

发布者:汪静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138

立足课堂,德育为先

正值2017年南京晓庄学院90周年华诞之际,在薛蒙伟副院长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走访优秀校友之旅。

两张泛黄、褶皱的通讯录纸张,十几个还有印象的名字,打开了美好回忆之门。一股浓浓的师生情、同学情渐渐在小小的会议室里弥漫开来。

高淳高级中学副校长杨剑春是我校92化学毕业生,作为一名中学化学教育的一线工作者和学校的管理者,自己拥有一套独特的教育理念。在交谈过程中,杨校长常常提到学校教育的两个着力点:教师课堂和学生德育活动。

教师的立身之本则是课堂。现在站在三尺讲台之上,看着学生鲜活青春的脸庞,她对自己的大学时代感慨良多。还记得,自己最**在图书馆里静静地看书,偶尔几笔随想,记录思想的火花,这也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期许。多看书,多动笔,做一个有思想的人!作为一名大学生要珍惜自己的课堂时间,印象最深的是当年学校开设选修课,她根据自己的喜爱选修了很多自己喜欢的课程,当初她特别喜欢上英语课,莫愁校区阶梯教室里济济一堂,没有座位时就算坐在台阶上她也会坚持听课。后来到了工作岗位上,她的学习热情也依然不减。她告诫后辈们一定要在课堂学习认真学习,在课后苦心钻研。

只有真正走进课堂,才明白大学学习是多么重要。化学是一门需要实验辅助教学的学科,杨校长对课堂演示实验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缘于当年的化学教学论实验启蒙。化学老师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实验,她希望我们的师范生能够打破陈规,从点滴生活中获得启发,做一名具有创新精神的师范生,为自己的学生播撒创新的种子。

教授知识,传播思想固然重要,学生的德育也不可懈怠。采访过程中,杨校长一直感念学校老师对自己的帮助,特别是自己的班主任薛蒙伟老师。正是因为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学校氛围,遇到了很都正确的引路人,她才取得了自己目前的成绩。当初自己是班级里年龄最小的学生,刚入学时总感觉自己和其他同学有差距。薛老师一句“多为大家做事,才能更快融入集体”,给了杨校长启发,他鼓励她积极参加了集体活动,渐渐消弭了年龄的差距,成为班级中的“活跃分子”。记忆深刻的是常会和同学一起去班主任薛老师家吃饭,虽然吃得不是很丰盛,但那种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还记得老师将自己的随身体借给她学英语,直到现在也无法忘怀。学生忘不了老师的好,老师也忘不了那群可爱的学生。班主任至今保留着两张泛黄的学籍表格,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多年来班级每位学生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的变更信息。还记得和每位学生之间的小故事,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

1994年毕业,如今22年过去了,杨剑春校长正在努力联系当年的同学,策划一场迟来的同学聚会。我的老师,我的哥哥姐姐,可还记得我?让我们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校庆90周年华诞献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