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把握当下----15地信班 瞿成意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469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在这个明媚的早晨,我们在这里举行国旗下讲话。我是环科院15地信班的瞿成意,我发言的题目是《珍惜时间,把握当下》。

每当清晨睁开眼睛的时候,就意味着新的一天开始了,新的一天就应当有新的状态、新的作为。但是,有不少人往往纠结着遗憾却又无能为力的过去,天天幻想着美好而又遥不可及的未来,却把眼下的时间浪费了。

有这样一个故事,令人叹息,发人深省。在一座破旧不堪的庙里有一尊石像。某天,一位路人经过破庙,看到石像却被吓了一跳,原来石像竟然有着两张面孔。他很好奇,于是问石像:你为何会有两张脸呢?石像自负的回答“我的两张脸,一面用来汲取过往经验,一面用来构思宏伟蓝图。”路人想了想不禁又问道:那你现在准备干什么呢?路人的问话让石像茅塞顿开,终于意识到自己博古通今,也有美好愿景,为何还是落得如此下场,就是因为没有抓住当下啊!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和这尊石像一样,把大好的时光用来怀念过去,用来展望未来,而不去把握现在呢?宝贵的时间就在无止的怀念与凭空展望之间悄悄流逝了,长此以往,最终也只能和石像一样碌碌无为,栖身于破庙之中,落得个被荒废的下场。

我相信谁都不愿意和石像的结局一样,所以,我们要学着放下过去、抛开不切实际的幻想,立刻付诸行动,从现在做起,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用汗水和智慧去创造美好的未来。在这里我愿意与学弟学妹分享一下我的经历。

一、克服迷茫,校准方向

2015年夏,我考入南京晓庄学院,成为环科院大家庭中的一员,录取通知书敲响了我大学旅程的第一声钟响。山一程,水一程,我从一个小乡村来到繁华的充满着现代化气息的大都市。大学期间,有过踌躇满志,有过茫然无措,有过拮据窘迫 ,有过对大学深深的疑惑。我时常在想我们机器般地学了十几年的数学、英语等,对将来有什么用?我向亲近的师长问寻答案,得到了许多老师和同学伙伴的帮助与开导,我渐渐的明白,我们学过的所有知识都是为以后打基础的。大一下学期,在地理学导学课上,我第一次接触到了GIS。顾祝军老师声情并茂的为我们描述GIS各种强大的功能和科学的分析方法,令我记忆犹新、备受鼓舞,因此在专业分流中,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地理信息科学,并立下目标,下决心一定学好地信专业,将来成为一名GISer.

二、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大二年级,我正式进入地信专业。刚开始,对于较难的GIS概论、编程、测量等课程我都无从下手。往往一堂课听完,自己仍然是云里雾里,这致使我出现了较重的畏难心理。但这并没有阻挡我励志学好地信专业课的决心。通过大量的浏览技术博客、在图书馆阅读专业课书籍、跟随老师参与相关课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等,我一点点的积累了较厚实的专业知识,逐渐掌握了地信专业的基本内容,在全国GIS技能应用大赛中我获得三等奖。此后,谈及GIS我不再畏惧,反而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三、脚踏实地,付诸行动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并没有仅仅满足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在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后,我开始寻找亲身实践的机会。大二暑期,在陈玲老师的推荐下,我有幸加入南京师范大学陈锁忠教授的实验室,并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实践,我的专业知识得到突飞猛进的进步。我明白自己在编程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于是在大三寒假,我又在陈建老师的帮助下来到数维公司进行了一个月的开发实习,使我的开发能力提高许多,在后来的二次开发课程中,我拿到了接近满分的好成绩。这两次实践经历极大的激发了我的专业学习兴趣和研究热情,同时让我深深体会到,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提高动手能力,也才能让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扎实的巩固。

四、不懈坚持,终有收获

几年来,我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尽享大学生活的艰辛与快乐。或许过程有点艰苦,但成果却是令人欣慰的。大学期间,我先后三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一次获得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被授予江苏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我和我的队友获得全国GIS技能应用大赛三等奖以及江苏省计算机设计大赛校一等奖。

同学们,人生中的每一天,都是唯一的,它们属于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我们没有理由浪费任何一点时间。人生难免要经历风风雨雨,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困难面前我们必须鼓起百倍的勇气,战胜一个个困难,百折不挠、砥励前行。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晓庄学子,我们要秉承陶行知老校长“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珍惜每一寸时光,牢牢把握当下,以自身作表率,带动优良学风的形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同学们,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敢的肩负起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主动投身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中去,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