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院长 刘光祥

环境科学学院院长 刘光祥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594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个美丽的金秋时节,我们环境科学学院又迎来了一批莘莘学子。在此,我谨代表环境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你们在环境科学学院点燃心灵,锤炼品质,实现自己的梦想!并借此机会,向苦心培养你们的父母和师长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同学们,我相信在你们来到晓庄之前,都已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在心中演绎了无数遍,作为院长,我同样对充满好奇的你们满怀期望。从你们第一次踏入校园的这天起,就注定和晓庄、和环境科学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未来的几年里,晓庄这一方别致的土地将为你们求知探索、追寻真理提供一切可能。

环境科学学院是一个拥有多专业、多学科的综合性学院。目前,学院有环境工程、应用化学、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科学、化学、复合材料与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类(化学、应用化学)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化学专业为校级品牌专业建设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为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地理学为校级重点学科;新型功能材料实验室为南京市重点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和应用科技创新团队为南京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1人。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88.5%,博士研究生53人。先后有5人被评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3人被评为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8人被评为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同学们,环境科学学院这样优越的办学条件、优秀的师资队伍将为你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提起环境科学学院,不得不说两张名片。

一是教师的科研。环境科学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一直名列学校首位。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市、厅级项目20项;获得专利32项;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被SCI收录130多篇,出版专著和各类教材12部。

二是学风建设。学院一直坚持以考研领学风,以科研促学风,以竞赛助学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考研方面:为及时有效地做好考研服务工作,学院成立了考研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考研辅导团队,成立了考研服务团队。近四年共有191人考取国内知名院所硕士研究生(201527人、201631人、201760人、201873)。录取人数和录取率持续增加,位于全校前列。还有75名同学在香港、澳门和国外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科研方面:学院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开展科学研究实践,有效提升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学生成功申报校级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129项、省大创项目70项、创新项目4项。学生发表核心论文60余篇。学生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近日,我院14级化学专业的王磊、周全同学以共同第一作者在纳米能源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 (IF=13.12)上在线发表学术论文。李双同学参加教师的科研工作,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

竞赛方面:为把学科竞赛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融为一体,学院践行教学做合一的校训精神,坚持以竞赛促学业,用成绩励成才。学生先后在挑战杯、互联网+、化学化工竞赛、GIS应用技能大赛、大学生计算机大赛软件应用与开发比赛、师范生技能大赛等重大比赛中获奖。

同学们,你们中的大多数人,是第一批进入大学的“00后”,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最想叮嘱和寄望大家的就是:

第一,希望同学们坚持读书。你们当中很多人抱着上大学就可以“轻松”了的信念熬过了高三苦战的岁月,这正是我所担忧的。大学相对宽松的学习氛围在于释放人自由求知的潜力,大学不仅在于“大”,更在于“学”,我们读大学,就是为读书求学而来。时间往前推30年,那时条件所限,我们穷尽一切机会找书读,现在条件改善了,大家却选择远离书籍,一半以上的大学生一天的自主阅读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这真的让人心痛。同学们,在一个人读过的书里,可以找到他的气质、理想和情怀,阅读过的文字可能不会立即变现为“黄金屋”或“颜如玉”,但它们会化作你的灵魂和肌体,和你共生共息。环科院从来不缺善于读书的学霸,毫不夸张地说,有一部分同学到了毕业的那天完全可以成为另一部分同学的老师,我希望你们都能成为学有所成的那部分“老师”。

第二,希望同学们独立思考。历史上人类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能够如此轻易地获取知识,似乎所有的问题都能在百度、知乎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上瞬间获得答案,这让我们成长于信息时代的一部分孩子们忘记了如何去思考。我在这里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这些新技术的驾驭者,但更要具备独立思考的精神,让它们为我所用,帮助我们探索未知的领域。同学们在大学里求学,也绝不是为了寻求某种标准答案,大学是孕育独立思想、自由精神的圣地,来到这里,面对各种思想的碰撞,请你一定要坚持独立思考。学会思考的前提是大量的阅读,只有在知识积累的基础上,才能在碎片化信息的喧嚣中保持理性,才能在复杂的思想潮涌中保持清醒。同学们,请记住——在求索真理的过程中要敢于质疑,不流俗、不盲从!学会理性思考,才是你们真正走向独立、走向成熟的开始。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被网络上的各种噱头所迷惑。

第三,希望同学们学会相处。这里的“相处”,不仅是与他人相处,也是与自己相处。你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年轻、无畏、充满激情,也难免冲动、鲁莽、事与愿违,适应大学生活的过程,是一个不断与周围环境磨合的过程。有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分享,收获了友情乃至爱情;也有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走了些许弯路,有过痛苦和怀疑,但终将获得成长。同学们,我希望你们从今日起开始适当远离你们的父母,在大学里磨练出坚强的意志,培养出健全的人格,成为一个心理强大经得起风浪的青年。这个过程需要你们自己去体会,无人可以替代,学会“相处”将贯穿于你们整个大学时期,直至你们真正成熟。

第四,希望同学们坚守理想。同学们,你们是当代青年的佼佼者,在你们身上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坚守青春理想,用理想串起个人、集体和国家,用理想贯通好过去、现在和未来,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主动融入到民族振兴和国家进步之中,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祖国昌盛、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终极的奋斗目标,立志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

同学们,海无惊涛不壮阔,人无磨难少坚强。同学们在领略校园风采、感受校园氛围后,要投入高质量的学习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祝愿同学们在接下来的1400天,留住青春,学会生活,收获属于自己的晓庄故事,用行动与作为去传承晓庄的基因与价值。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