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院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乐振在赵继阳博士和刘光祥教授的指导下,在SCI一区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以第一作者发表了题为“Insights into naturally occurring compounds catalyzed formylation and methylation reactions of amines with CO2: The origins of chemoselectivity”的学术论文。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是美国化学会旗下绿色可持续发展及化学工程领域的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7.09,位列JCR中的Q1区。

CO2既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也是廉价易得的C1合成子。探索如何有效地减少大气中CO2的含量并合理利用CO2是当前热门研究课题。该论文利用量子化学理论计算方法,研究了胺和CO2在天然产物甜菜碱催化下发生甲酰化和甲基化的反应机理,阐明了生成不同产物的选择性起源以及甜菜碱的催化机制。该研究有助于人们理解非金属催化CO2的活化模式以及发展新的CO2官能化反应,为解决CO2排放和合理化利用提供理论指导。

我院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积极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学院实行导师制,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了师傅,引导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参与科研课题,带领学生通过开展学术研究,开拓学术视野,激发学习自主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学院学生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33篇,其中SCI收录12篇。

乐振同学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科研水平突飞猛进,三年来已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合作发表SCI二区论文2篇;公开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持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获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大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大赛最佳人气奖、校挑战杯一等奖、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两次)等众多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