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勇于奉献交出疫情期间合格答卷

发布者:赵继阳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1107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我院根据上级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党员带头,提前谋划,积极筹备,确保教学工作运行稳中有序。

提前谋划,有条不紊,力保停课不停学

学院提前谋划,有条不紊。学院领导班子从1月底开始就研究受疫情影响的各项工作及应对措施,及时召开第一次党政联席会,形成了初步的方案;线上教学,千里传情。“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发挥线上网络课程平台的优势,开展“线上教学”和“在线学习指导”,不仅给学生们知识,还有久违的老师们的亲切问候和浓浓牵挂;精细管理,服务在线。1月底伊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通过网络会议,讨论商定开学工作的问题和对策,指导全院教职工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做好各部门工作职责,将远程办公常态化,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跟紧学校安排,搞好重要“战疫”成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召集相关老师多次召开在线教学有关会议,保证云课堂的顺利进行。全院教师以及学生始终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多方联动、共同发力,在应对疫情,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这项系统性工程。

在线教学工作不仅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更是一场长期的教学革命。我院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和鼓励更多教师做好“网络主播”,成为在线教学名师。当前,疫情防控正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进行,我院师生表示,仍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贡献。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保证实验教学

学生返校后,校园日常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各类课程的线下教学计划也提上日程。然而,疫情尚存,防控不容驰;学不能停,复课不容缓。防疫、教学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面对迫在眉睫的线下教学任务,我院能否开好线下实验教学,向学校、学生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是对我院全体教职工实打实的考验。

与理论课不同,实验类课程具有场地限制条件多、人员活动性大、师生需要近距离接触的特点,现阶段推进线下教学有很大难度。学院要求大家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同时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和教育教学质量;若要解决这一难题,我院实验中心的老师们除了完成原本的实验准备工作,还必须调整实验教学计划,合理把握教学进度,制定大量符合防疫要求的课堂新举措。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实验中心的党员老师挺身而出,大家决心要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教师一支部组织委员刘少贤老师也担任实验中心主任一职,他表示,“越是艰难,越是要向前,这是我们党员应有的样子”。协助领导制定防疫计划,采购消杀设备,补充防疫物资;摸排各实验室情况,及时解决安全、防疫隐患;拟定实验室防疫守则,制定复课后实验突发情况预案;他摒弃小我、尽责奉献、立足岗位,上传下达,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为线下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教师二支部的宣传委员杨慧老师负责分析化学实验的准备工作。“敢字当头,干字当先”,一个月前她就开始与教研室任课老师商讨线下实验方案。结合分析化学实验的特点,杨慧老师提出新的分组方案,同时加班加点大量增加试剂准备和仪器套数,最大程度的避免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因走动带来的风险;她还自拟了《关于防疫期间分析化学实验开课的准备措施汇总》,详尽写明了开课流程及实验当日必须遵守的防疫措施,尽可能地保证师生的安全。

我院每学期有三十多门课程需要使用机房。当下,为保证安全距离,管理机房的教师三支部陈玲老师对座位进行重新规划,哪些位置可以坐,哪些不能,详细贴上标识,一目了然避免学生混淆;此外,原本维护一百多台电脑已是大工程,现在还要对每台电脑进行消毒,即使是如此繁重的工作,陈玲老师也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的完成。只有把事情做在前面,才能筑牢防线,才能保障师生的健康,守护复课。

勇于担当,慎终如始,抓紧线下复课

疫情期间,无数党员敢于担当,敢于牺牲的精神,激励了无数人。学院的党员教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学院安排,做好本职工作,甘愿奉献,无愧于党员的身份。

“虽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但我们必须继续把这项工作做为常态化去抓,坚持一手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一手积极主动抓线下复课。”由院长刘光祥牵头的工作小组到拟开课的实验室考察时强调,“我们要科学防疫,客观公正地评价实验室是否具备开课条件。”考察现场,教师一支部的傅湘清和石翛然两位老师根据无机化学实验特点,结合实验室场地、仪器配备情况逐一分析开课时可能出现的情况。虽然暂时无法开课,但实验室每天仍会按照规定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杀。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面对线下复课的各种挑战,党员同志们要扛得起责任,经得住考验。刘院长希望大家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做到“三个坚持”。第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一定要有“一人不为、全线失守”的整体观念,深刻认识到每位同志的身体健康不仅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还关乎着有效履行职责使命;第二,坚持做到既要吃苦耐劳、知责尽责,还要不断思考、不断完善自我。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检验“初心”使命。第三,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学院线下实验复课工作,着力推进我院特殊时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工作的进行,持之以恒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学院全体教职工深知荣誉与责任并存,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教育工作者的正能量,全力保障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运,勇于奉献交出疫情期间合格答卷

 图一  疫情期间陈玲老师每节课后都用紫外灯对机房进行消毒


图二  17应化单招班学生党员季珺阳在疫情期间参加社区外来人员登记的志愿服务


图三  19级化学师范1班学生谢昕航 参加“抗击疫情,爱心送菜”小分队的志愿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