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小桔灯志愿团队开展“护江晓卫士,绿水正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410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主动挑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6月底至7月中旬,我院小桔灯志愿团以“护江晓卫士,绿水正行动为主题,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包括问卷调查、长江水资源宣讲、长江水质监测、环保小课堂等内容,旨在唤醒社会对水资源保护的高度重视,培养公民节水护水的绿色环保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活动中,实践团成员赴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进行学习,详细了解了长江南京河段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概况、参观了燕子矶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行情况,直观感受到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加强长江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

在金陵石化、扬子石化、仪征化纤等化工企业,专题调研我省长江大保护中的企业环保责任,通过观看绿色环保工艺,了解企业在长江岸线环境保护中采取的具体措施,对沿江企业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中山码头、滨江风光带、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公园等地,对当地居民及游客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对采集的水样进行各项指标的检测与分析,以翔实的数据向附近居民和过路群众讲解长江水污染以及节水护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号召更多的人积极行动起来,保护生命之水,共建美好家园。

实践团队在南京绿博园地铁站举办的“守护长江,我们共同的母亲”环保小课堂,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团队成员通过投影生动讲解了母亲河长江的壮美景向和长江水源现状,手把手教小朋友对长江水质中的元素含量进行测试,指导孩子们用彩色画笔描绘出江豚宝宝可爱的形象,科学小实验和制作江豚扇,激发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使他们直观的认识到长江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通过参观地铁控制室,小朋友们学习到地铁运行的科学知识,明白了绿色出行对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许多家长认为,地铁小课堂是环保大世界,这种宣传形式非常好,既契合时代主题,又体现寓教于乐,而且离生活很近,希望能够持续下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