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647

近日,应我院邀请,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子建院士为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作了题为“金属化学生物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科院院长刘光祥主持。

刘光祥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郭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院指导工作、进行学术交流,是环科院狠抓教风、学风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仅推动了中心工作的开展,也为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郭子建院士在报告中生动阐述了化学生物学是化学学科中最年轻的二级学科,而金属化学生物学是化学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从“生物锌离子识别和成像”和“铂类抗肿瘤配合物”两个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近些年在金属化学生物学领域所做的研究和贡献。本场报告极大的拓宽了师生的科学视野,激发了大家投身科学研究的兴趣。报告会结束后,师生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郭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郭子建,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长期从事金属离子及金属药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工作,在生命金属离子传感、铂类抗肿瘤药物设计及输运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研究进展。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973”等项目。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意大利化学会Luigi Sacconi奖章等。担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报》主编、Coord. Chem. Rev.副主编以及多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编委等。


关闭